Leave your comments here, or underneath the post, or in the Guestbook!


Free shoutbox @ ShoutMix

22 Apr 2007

台灣 - 自殺之島?

本文章為荷蘭來頓中文系學生報紙出版:

這次KmK的版本是有關於暴力。我想了半天,想不到我的文章要怎麼寫。我在台灣生活的經驗都是非常安穩的,很有安全感。除了一次在迪斯可舞廳前,早上五點半,遇到了從沒有過的暴力相向經驗。那天我們剛出迪斯可舞廳,就有一些黑社會成員在打架,用棒球棒互相毆打對方,但我們因已經坐上計程車而沒有發生任何問題。

我之所以認為台灣是一個沒有像荷蘭那麼危險或暴力的原因?我不確定,就覺得這兩個國家社會暴力表達的方法不一樣。

在荷蘭跟別的西方國家,很多事情是較明顯的。台灣跟其他亞洲的社會國家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感覺。但是有另外一個因素,對我來說亞洲比其他西方國家起來好像嚴格許多:「社會壓力」。

父母對於子女期待很高,因此造成學生壓力非常大。學生整天上課,回家以前還要去補習班學語言或數學。上班族平常要加班,甚至不能有一絲怨言。每個人都像機械化的機器人,按表做事,不出差錯,要不然家人,公司老闆,或老師等都會覺得很失望。

我認識的台灣的大學生都是非常努力的學生,天天都要寫功課,平常要打報告,只餵了應付期中跟期末考試。即使大部分的學生希望有個輕鬆一點的生活不行。

社會壓力也包括了經濟壓力。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系的Hwei-Lin Chuang Wei-Chiao Huang研究過自殺與事業的關係 (Suicide and Unemployment: Is There a Connection?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Suicide Rates in Taiwan).

他們論文的重點著重在研究發現在事業率較高的地區自殺率也會相對提高。他們指出,台灣最近幾年經歷了很多經濟、環境上跟社會上的變化。特別的例子是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的大地震(造成兩千多個人過世,一萬多棟樓遭到破壞)。接著因為這樣的災難,許多人民與人民財產都受到了極大的損害。台灣的經濟也不如以往發展的迅速,這樣的情況造成了人民生活水準的下降,而相對的,失業率也跟著直線上升。

根據PEOPLE’S DAILY ONLINE 的報告,大部分自殺的人民通常是因為沒有工作或年齡六十歲以上。

我已經提出了我在台灣的經驗都是非常好的。暴力真的是很難找到的現象。但是我們也不能忘記大部分的暴力有可能不如我們平常所看到的表面那樣簡單。每一個社會跟每一個人民有自己的特性與差異性, 有的是優點,有的是缺點。總而言之,在我認為,台灣的社會自殺問題應該比荷蘭的比率高。

照片:“你可以不必自殺”,在台北劍潭拍的廣告

卓文宣 跟小鬼 - 愛的主旅律 (中文)